以前在台灣就吃過章魚燒了,第一次到日本時也嘗試在東京街頭點一份,那時根本沒概念也不知道這是來自關西大阪的風味,以為到了日本都一樣,就像外國人到台北點一份台南風味擔仔麵的意思相同。

跟春日婚後的交流還蠻有趣的,有陣子互相要求製作當地料理給對方品嚐,儘管日後因我工作忙碌(其實是藉口),均變成由她掌廚外,曾經我們是輪流烹飪好菜,做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交流。

春日是關東人,印象中醬油拉麵、關東燒是屬於他們的,至於大阪燒、廣島燒和章魚燒,我以為都沾不上邊,沒想到一次聊天春日竟自告奮勇地說要製作章魚燒,這個~我希望她知道怎麼做,其實章魚燒最重要的是那個麵粉糊製作,那是要山藥、高麗菜、太白粉和水等多種配料混合起來做成稠狀才行。當然!在這之前得先找新鮮的章魚,我們四處搜尋尤其春日不肯要冷凍的,一定要沒冷凍的才可以。花了一番時間準備材料,拿出她特別從日本採購回來的工具「章魚燒煎盤」,翻面一過來看「Made in Taiwan」,挖勒!!春日也為自己這樣千里迢迢抱一個鐵板不好意思~~我勒!早知道我從台灣拿不更便宜!?

攪拌一下我們開始玩耍,因為兩人都不太熟悉,在大火下邊烤邊加入所謂的麵糊,然後放入一小顆章魚腳,恩....這時我們已經被香氣整到口水橫流~~翻面!用一個針狀物戳一下然後一翻~真棒!我此時也抓出照相機拍一下,春日露出得意的笑容,不一會兒約三、五分鐘,猜測夠熟的時後我們將一個個章魚燒挖起來丟入盤中,春日灑上柴魚、美乃滋(她是美乃滋愛好者),依照個人喜愛加入海苔粉大功告成。

「春日!這為何看起來不太像?」疑惑起來...,「哪裡不像?味道不錯啊!章魚好吃」她依舊不信邪的品嚐成品,「可是~這個形狀好像不是章魚燒,好像...飛碟...」,「妳懷疑我的技術嗎?章魚燒本來就是這樣~」語氣略帶不悅的春日,「妳可否問一下妳那個大阪朋友!?我覺得很奇怪」手上拿著一串"飛碟燒"的我問著,「....」春日已經面帶殺氣~~

經過一頓飛碟大餐後,我不敢多有懷疑,反正她是關東人我就原諒吧!結果第二天下班回家後,看到一顆顆飽滿圓潤的丸子在桌上。「是火侯的問題,我問過朋友麻衣了」春日正在繼續努力著,「哇!好漂亮,真捨不得吃」,終於在第二天我們吃到了正統章魚燒,但心裡想著飛碟燒也是蠻有創意的,應該用照片拍下來才對.....

章魚燒的作法,第一個步驟就是把麵糊放進碗中攪拌均勻,接著先把作章魚燒的模型洗乾淨、加熱後用刷子塗上薄薄的一層油,切記油不要放太多,免得章魚燒吃起來太油膩。

這時候就可以把攪拌好的麵糊倒入每個模型的圓洞中約3/4滿,接著把內餡材料依適當份量填入每份麵糊中,然後再淋上少量的麵糊把材料蓋住。加熱約1分鐘左右你就可以看到先倒入的麵糊會膨脹溢出,這時你可以用竹籤把溢出的麵糊撥回洞中。等到你發現麵糊周圍已經和模型分離時,就可以拿竹籤很快速的在章魚燒邊緣劃一圈後翻轉180度,繼續燒烤另一邊,等整個章魚燒膨脹呈現圓型的時候用竹籤翻轉燒烤一下,讓章魚燒四周的表皮更為酥脆。吃的時候塗上日本烏醋或是美乃滋、同時灑上柴魚片和青海苔粉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