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標題聽起來有點嚴肅,但實際上卻是一朗棒球節目後的重頭戲,也不知道為什麼,雖說是來自各方的人齊聚一堂,但卻是洋溢濃郁日本風的晚宴,為保護個人隱私,我在未獲得同意下不講名字了。餐宴的前菜,是雞肝、生鮪魚為醬料的蘇打餅乾點心,接著是PCH大道上奇怪歐吉桑的超美味壽司。主人家裡冰箱還藏著冰鎮日本清酒,大桌上陳列以春日「壽喜燒醬料」為主的豐富餐點。

在看完棒球後,幾位男賓先跑出去採購,或者是接女友赴會。而部分朋友則圍繞著電視機欣賞球賽,另一頭主人夫婦忙進忙出準備料理,春日坐在廚房旁啃蘇打餅乾、喝汽水,幾個女生跑來聊聊天,說說異國婚姻和戀情種種,這天與會的剛好有幾對都是異國佳偶,所以彼此會交換點生活經驗,未料這話題並不引起春日胃口,倒是C小姐提到他們在Orange County買Condo的事情,頓時春日眼睛閃爍起來,語氣呈現前所未有的亢奮,於是三個女生七嘴八舌嘮叨起來,我則是緩緩地倒退,閃離這話題現場。

看看廚房那頭沒要我幫忙、嫌我礙事,點心也吃得差不多,一群人電視看著變成玩Nintendo Wii,已經玩膩的我沒太大興趣,索性跟來自倫敦的O先生聊個幾句。老實說,英國腔的英文真是文謅謅,聽起來好像文藝電影般幽雅,害我耳朵差點沒生繭,幾句沒抓到的字都會覺得自己別太丟臉,以免問些蠢問題降低自己格調。倫敦我幾年前去過,當時英國朋友帶我去SOHO區飲酒作樂、徹夜狂歡,尤其是聊到足球真是瘋了,這位O先生也是如此。

在材料準備妥當後,就是春日大顯身手的時候,只是Sukiyaki這要怎麼跟外國人解釋,也頗為傷腦筋,即使連中文也不知道怎麼說,壽喜燒除了第三字「燒」有跟美味牽到線,「壽」跟「喜」較像是赴長輩宴會該說的吉祥話,想太多幹嘛!索性就以Japanese style Hot pot這字眼帶過。

鍋子熟熱後,放下肉片、大蔥、金針菇、桐蒿、白菜等再灑入醬料,一股濃郁的醬油香味浮蕩於空氣裡,此時在大廳玩耍的男生一一向餐廳移動,果不其然食物的誘惑無以抵擋,沒多久功夫全數入座,由於當天列席人數過多,男女主人居然站著接待,實在不好意思。

緊張的春日面對這頓晚宴稍事抒解,只要是女主人貼心的邀請兩位來賓J先生、P先生,他們都是跟日本頗有淵源的台灣朋友,席間可以流利的日語交談,讓春日頓時有回歸故里之感,其中一位新婚的P先生,太太還是曾在日本綜藝節目演唱的歌手,忽然覺得每人都是臥虎藏龍、來頭不小,想想我臥的是枕頭,手裡藏的是兩串蕉,真是慚愧啊!

看著眾人將壽喜燒一掃而光,春日也不由得露出滿意笑容,當然有拜主人夫婦合作,幫我們弄到牛脂、肉片和蔬菜等,沒這些東西春日的醬料也無用武之地,大家合作弄一頓美味晚宴真不簡單。吃飽之後,有人開始發糖果、冰淇淋等甜點,春日則是跟P先生聊得熱絡,那頭C小姐的老公R先生也抵達,七嘴八舌的我突然發現,這裡簡直跟聯合國一般,有日語、中文、美國英語和英國英語,氣氛真是熱鬧,只是看著主人大汗淋漓,我也感到慚愧,總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這是春日近來難得開心的宴會,尤其可以說說日本話,使她感到有種家鄉味。所以很難得的,我們一晃就是到夜間11點多,轉眼已經入夜,小朋友也該上床睡覺,於是大家陸續告別,雖說我還很想跟大家多聊,無奈眾人離去後,主人夫婦還有一堆清掃工作,所以只得以依依不捨心情打道回府,這種宴會其實相當有趣,認識了好多新朋友,臨走前彼此也交換了MSN Messaner,相約未來有機會多見面,在此向主人夫婦致上謝意喔!
★★以下引用自楊桃文化網站:

壽喜燒既是燒肉又是鍋物,壽喜燒通常都是使用日本所產的高級牛肉為主要食材,因此吃壽喜燒成為一種最高享受。

但是在以前壽喜燒可是農忙之餘所產生的一種料理,以往的日本農民在農務繁忙之後,趁著休息使用一些隨手可得的鐵製農具來當臨時燒煮的器具,像是鋤的扁平處,將它放在火上燒烤後,再放上食材,這就是是壽喜燒的前身喔!不過演變到後來,在器具的使用上也變成現在的鐵鍋,在食材使用上也開始加入了醬油與砂糖,讓壽喜燒開始有了現在的模樣。

壽喜燒在食材下鍋烹煮前,會先熱鍋同時用牛油均勻地抹在鍋中後,放入牛肉拌炒,再加入已調好的高湯,當肉吃完時最後才會放入蔬菜,且日本人還喜歡將最後的湯頭拿來拌飯食用,將食物完全徹底利用,這是屬於日本一般的吃法。可是在台灣,卻是先將蔬菜先入鍋煮後,最後才會把肉放入,所以在台灣吃壽喜燒的方式,與日本一般食用的方式不同,但是屬於壽喜燒的高級美味,仍然讓大家在嚐過後讚不絕口。

因為壽喜燒是以醬油高湯為湯底,煮到最後可能會比較鹹,所以在烹煮時會加入砂糖,這樣即使煮到最後,湯頭上也比較不鹹,還可以加入無調味的柴魚高湯,讓湯頭的鹹度降低。

吃壽喜燒時有個有趣的小傳統,吃時所沾裹的蛋液,一般來說餐廳端上桌是不能打散的,一定要完整的蛋黃才可以,因為在日本過去的傳統裡,他們有提到如果端上桌的蛋不是自己打散的,那麼就會有出師不利的意寓。所以以後要是吃壽喜燒時,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這個有趣的小傳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