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春日聊到上次返台的感想,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士林夜市逛,問她哪種食物最令人回味,結果春日跳過淡水、公館和西門町,甚至知名的鼎泰豐等美食,吐出三個字:「臭豆腐!」

當場我就是一陣訝異,我記得那次她雖嘴裡不講,但扭曲的表情仍明白訴苦,那種該吞不該吞、摒息也不對勁的尷尬,主要是我一群朋友圍繞,半推半就地讓她把一塊臭豆腐放進口裡,心想這下慘了!回去一定把我罵死,痛劈我為何不擋駕救人....。未料,那次氣氛意外的平和,春日豎起大拇指以生澀的國語說:「好吃~」每個人更是眉開眼笑的,認為我太太真是很有「台灣味」。

回到現在對話:我不太相信的再問:「你確定喜歡吃臭豆腐?」結果她回答:「是那天跟臭豆腐一起的五更腸旺啦!還有些小菜的...臭豆腐我不要!」看來春日還是屬於正常的「外國人」,對於那種撲鼻蒜味仍舊排斥。不過,這段對話卻啟發我腦袋資料庫的記憶,頓時內心深處放射出訊息:「我要吃臭豆腐、我要吃臭豆腐。」偏偏,那天晚上看到一位網友的部落格,介紹的是臭臭鍋,這時我心防徹底崩潰,感覺沒吃到臭豆腐會出人命。

翌日仍舊是熱浪侵襲,渾身汗如雨下的我卻不改執著,心裡、嘴裡念的都是臭豆腐,剛好朋友邀約午餐,去的是家附近的廣式飲茶,席間儘管話家常、氣氛輕鬆,腦袋裡仍是一堆臭豆腐在繞圈圈,久久無法散去。對方似乎看出我的矛盾,結果用餐完直撲另一間台式餐廳「迦南美食」,那是強調台灣料理的地方,那~更不能放過點臭豆腐的可能。

感謝朋友通情答禮,儘管他們點的是刨冰、豆花之類甜點,我就獨排眾議、不合群的點份臭豆腐,看我如此瀟灑的友人,也點了第二盤臭豆腐加入陣容,要就給他臭到最高點,哈哈))端上桌時那種撲鼻的香味(只有台灣人理解),實在是讓人無法抗拒,吞了幾塊頓時心情開朗了起來,真是愉快啊!

最後買單時,竟然發生點小插曲,適值中午時分店內生意忙碌,竟在帳單上出了點「有利於我們」的小錯誤,把錢放在結帳盤後,幾人有默契的躡手躡腳往門口移動,結束這趟臭豆腐尋覓之旅。今年回台灣,我一定要帶春日去公館東南亞戲院旁的小吃攤點臭豆腐,現在想起來都會口水直流,真是誘人~~

臭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