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用格蒂別莊這名字,是因為在他們提供的中文導覽手冊裡,是這樣描述Getty Villa譯名,相當美麗的地方,很適合格蒂別莊這個名字,我們在此度過了一個愉快輕鬆的午後時光。

最初我只知道洛杉磯有個叫Getty Center,而Getty Villa是朋友推薦給我們的,原本是相約大家一起去,不過要參訪還得要註冊索討入場卷,且每天訪客眾多,因此限制了人數,當我想跟朋友約同一天時,票已經被拿光了,所以我自己只好另外挑一天造訪,來此之後方知不虛此行。

格蒂別莊是個教育中心兼博物館,裡面陳列許多古希臘、羅馬和伊特魯里亞的藝術文化品。整個庭院和博物館的造景很考究,是創始人保羅格蒂1968年自費興建,模仿第一世紀羅馬鄉村別莊Villa dei Papiri,這是真實存在於歷史的名字,公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從此長眠於赫庫蘭尼姆當地,時至今日,因整座莊園遺址未被開發完全,所以格蒂別莊的裝潢,還融合了龐貝城、赫庫蘭尼姆和斯塔白依城遺留的羅馬古屋建成,整座位於加州MALIBU的博物館直到1974年落成。

我跟春日挑了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駕駛著敞篷小車直軀PCH太平洋公路,沿路美麗的海岸風景令人讚嘆,其中穿梭的許多名貴跑車和山上的別墅,告訴我們這裡居民的身價和財富,諸多Hollywood明星近幾年早已離開Beverly Hills,紛紛搬遷至Malibu這個背山面海的都市,若你幸運的話,也許會看到一些名人在購物或海邊慢跑。

沿著PCH往北,不久便可在右手邊發現格蒂別莊,轉進去後警衛檢查了我們列印的入場卷放行,來訪者得繳交八塊錢停車費,入場則是免費。整個莊園景色精緻,襯托著藍天更是相得益彰,信步當車遊走庭園周邊,即使不看那些文物只是純散步也值回票價,特別是在博物館後方的仿古羅馬列柱外廊,那是春日跟我最喜愛的地方,適合坐下來曬太陽、聊天,複製的古代雕像林立,頗有幾分浪漫,但在我撰寫這篇遊記時才發現,還有些地方被遺漏,和春日感嘆之餘兩人也說好,下次還要再去。

除了訪古之旅、朝拜文物及享受昔日羅馬人的花園,這裡還有安排家庭節目、餐飲、購物、劇院活動等,其實相當適合一家老小造訪,整個行程以我和春日快手快腳、遺漏部分景點的效率,也要花費三個小時左右,且晚上也對外開放,因此夜間燈光照耀下的整個莊園,又會有不同風情。

強烈建議在入口處索討中文手冊,自以為英文還勉強可以的我,在讀英文解說時遇到困難,尤其牽涉到許多古希臘、羅馬的地名、諸神和一些特定詞彙,結果多半我是有看沒有懂,直到回家翻出包包中文手冊後才恍然大悟,有很多好的藝術品都沒有前往鑑賞實屬可惜,特別是講述特洛伊戰爭的雕塑故事,真希望能再去一次,所以奉勸要去的朋友別逞強,除非你熟悉古羅馬神話,否則還是拿本中文手冊適合些。

參觀完格蒂別莊後,兩個飢腸轆轆的人並未循觀光客模式,在莊園裡買昂貴的餐點進貢五臟廟,而是在PCH太平洋公路上奔馳,享受一下陽光揮灑、和風吹拂與大海鹹味撲鼻的快感,雖然沒有豪華跑車,但那種馳騁於海岸公路的感覺很舒服,後轉入Toppanga Blvd迎面而來的是一連串山路,此時我進入戰鬥狀態,將速度加快穿梭山林彎道間,長達半個小時的狂飆太棒了!尤其此路段人、車稀少,又沒太多的住宅區,所以開得很盡興,在路段底等候的是101號公路,轉入南向剛好踏上歸途,跟春日過了個很充實的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