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日相處之後,學到一些日本家庭裡的民俗,或許也可說是迷信吧!因為有些其實並沒有根據,腦海中能整理的並不多,條列一些出來給大家分享。

有天晚上覺得閒閒沒事幹,拿起指甲刀想要修剪一下指甲,結果春日立刻制止我,她說:「在日本相傳,只要過了午夜12點鐘修剪指甲,一旦父母往生的話,兒女將錯過最後一面的機會。」剛開始能夠接受,但幾次後實在有點受不了,特別是兩人都夜貓子,所以我自己修改定律,每次拿起指甲刀時都說:「現在日本當地時間非午夜12點喔!」然後自顧自地修剪指甲。

後來和春日有天晚上逛街,無意中在公園看到一隻小黑貓,結果春日說:「日本民俗說法,若看到黑貓要往後退三步,否則會招來厄運。」好吧!我跟春日不約而同的共退三步,但那隻貓咪很可愛,大眼睛望著我們退後,還喵喵的叫。我打趣的說:「那隻貓咪一定覺得我們莫名其妙,走過面前還退三步。」

另外,在日本東京有不少的烏鴉,那些烏鴉又大又肥,老實說看起來有點噁心,黑亮的身體和眼神讓人有些毛骨悚然,我問春日:「你們看到烏鴉飛來咬垃圾時,不會想要驅趕嗎?」春日回答:「烏鴉是會記仇的動物,你若嘗試攻擊他們的話,以後會跟著你,並找機會向人報復。」實在太可怕了吧!動物會報復人類喔!?

春日相當反感的,是我有時講話用手指來指去,儘管不是指向她,但春日解釋這種方法讓人很不受尊重,所以我也銘記在心,別三不五時展現肢體動作,我們認為是輔助說明,但她卻全程都在盯著我的手指看。當然日本民俗說法千百種,這只是隨便舉例而已,但聽聽春日的解說,有時候也覺得很有意思,她還告訴我日本人很著迷於血型研究,相信血型對人格的影響深遠,或許有時間的話,我會請她多解釋一些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