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跟幾位仍有持續聯繫的朋友索取照片,包括他們摯愛的親人在內。主要是前陣子正巧整理父母的照片,將一張張泛黃、年代久遠的傳統照片轉拍為數位,收錄在現代科技象徵的電腦硬碟裡,並且上傳至KODAK的沖洗網站存檔。

也因為這樣的機緣,使我得以靜下心來欣賞父母年幼、成長、戀愛、生子添孫的過程,幾張相片蘊含的故事與歷史年份,讓我不禁折服。也看到了辭世的祖父母、舅舅、姑姑等親人,在這瞬間許多往事一一浮現眼前,甚至有幾張讓我情緒激動,顫抖的手與因淚模糊的雙眼,難以對焦按下快門。春日這時湊過身來,也欣賞著這些價值珍貴的照片,看到當年喜歡擺姿勢讓人拍照的母親,到現在邁入花甲、行動不便,也見證喜愛旅遊的父親,從昔日英挺帥氣,直到現在變得垂垂老矣,這些紀錄對他們意義非凡,在我講解下春日一窺我家庭全貌,也看得津津有味。

在此同時,當然春日不會放過我的照片,從初生嬰兒、孩童邁入少年、青少年到現在,她也跟我媽媽一樣的反映:「小時候實在是太可愛了!」但他們均拒絕對年長的我評論,難道現在是面目可憎嗎?整理好照片後,我也開始打開自己的檔案夾,嘗試對自己的生活照重新編排,卻意外發現,許多朋友的照片居然消失不見?!等等...其實是根本沒有照片,連合照都沒有?!這裡面不談以前的初戀女友或分手女友等特殊關係,一些幼年玩伴、校園時期的死黨、軍旅生涯的同袍和出社會的知己,居然絕大部分的模樣,是靠著我腦袋裡的記憶體保留著,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難接受的事實。

每一個認識的朋友都是段緣分,可是太多人變成我生命過客稍縱即逝,儘管同窗數載卻沒有張照片留念,畢業紀念冊的制式規格和單調,顯現不出當年的精彩內容,更別談一群人起鬨瞎鬧的珍貴時刻,這些部分入鏡卻沒收到加洗照片,隨著時間洪流沖刷,我對部分朋友的印象越來越模糊...。

警覺之下,我開始向現在身邊還聯繫的朋友要照片,有些還質疑我結婚了想要幹嘛?!有些甚至戲稱我想拿照片到廁所....不軌,部分朋友說彼此無恩怨,叫我半夜不要紮紙人詛咒?!幹嘛啊?!我又不是怨念纏身~~只是要張照片而已,實在是....

說到這邊我曾向春日要好幾次過去的生活照,但她總是跟我蒙混過關,很多照片根本不願意分享,當然我也知道原因,一定是某某男生合照嚕!否則以她的個性怎麼可能幾張照片打發?!話說回來我好像也是一樣,把昔日女友的照片壓縮藏匿,雖然現在都忘了塞在哪兒,但這些照片被她看見的話,我日子又會很難過....。
★當年玩Photoshop把自己塞到電影海報內,這種蠢事居然會讓我有成就感?!看出哪一位是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