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的電影「大和號」,觀賞完之後其實感觸良多,也引發了我過去遇到的種種回憶。在與日本妻子結褵之後,其實有許多複雜情緒作祟,這方面儘管妻子沒提出來,但多少透露幾分詭異,尤其她是個蠻敏感的女性...。

我父親80多歲,是年輕時實地參與對日抗戰的青年軍,雖沒在戰地與所謂的「日本軍」對壘,但當時卻紮實地在部隊受訓準備上戰場,因此在與春日相戀後我多少透露幾分擔憂,未料獲得父親諒解,給予我們誠摯的祝福。

另一次是我在灣區居住時間,常和春日往返於舊金山市玩耍,未料一位美國朋友突然提醒我們,因為電影Pearl Harbor緣故,在舊金山那邊據傳有亞裔遭到毆打,要我和春日出遊小心點,讓當時一廂情願認定舊金山是浪漫之都的我們,多少對此地蒙上些陰影。

後出差至費城時,剛好是參與JEEP的活動。不消說這款在二戰期間活躍的產品,總得大肆宣傳昔日對抗軸心國的故事,看著那些美國老兵演說時,咬牙切齒的痛陳日軍暴行時,在人群裡只有一名「亞裔」的我,當時不免受到周遭白眼看待,儘管未明說但不友善的眼光掃來,已經說明了自己不受歡迎。

在底特律市時遇到一位南京來的女記者,兩人聊著聊者帶到日本侵華歷史,當時在座的還有位韓國記者,他們兩人一搭一唱地數落著日本暴行,頓時我選擇沈默以對,歷史是事實不容抹滅,但我仍很難跟他們一鼻孔出氣在21世紀的今天,指責半個世紀前的戰爭罪行。

當然我也遇過不少視「日本」有不共戴天之仇的人,甚至在上海出差時剛好遇到「靖國神社」事件,引發的排日浪潮。與我同團的日本記者朋友緊張的問我,他們去消費可否由我作陪?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相伴,只是實際遇到的上海店家並沒過度反應,危言聳聽的氣氛感覺像是媒體營造...。

因和春日結婚讓我更深入去看日本這個國家,無論從歷史、文化和生活角度觀察,今天的日本民眾都痛恨戰爭,從未因曾佔領亞洲數國而感驕傲,反倒是對戰爭時的民不聊生感到厭惡,甚至說過若有狀況拒絕徵召的說詞,而電視劇播放的二戰故事,也多半是描述時代背景裡,人民遭到政府強制徵收、壓榨的痛楚和無奈,而在大和號裡那些士兵獲知自己將送前線當砲灰時,先是內訌接著互相擁抱哭泣。指揮長官說要以身殉道,讓日本帝國瞭解大勢已去,侵略根本是無意義的行為等,這些我看在眼裡,又加深我對政客厭惡與為政者迂腐的不恥。

春日告訴我她討厭打架、流血,甚至強烈排斥看到任何這類的電影,哪怕是賣座大片或發人省思的好片,她坦然面對歷史但厭惡戰爭,而我所接觸的日本朋友裡,也是和平份子居多,或許我無法洞悉所有日本人的想法,但是我仍想為他們說句話「好戰者是不分國籍的」,今天在摧殘生命、破壞秩序的什麼人都有,但以一場戰役來冠上「永不赦免」的罪名實在不公平,我只希望管他哪國人都好,我只要世界和平、不要仇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