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嚐棺材板是大約初中時的回憶,那時好友住在台南地區,南下尋友順便拜訪美食時,首次邂逅了這道美食。隨著時間記憶流逝,遺留在味覺裡的記憶庫已經消退,依稀只記得有這麼一道風味美食而已。

直到在洛杉磯認識一對從台南來的新婚夫妻,透過他們才知道遠在南加州這邊也可吃到這種東西,興奮不已的我趁此機會帶春日一起,順帶在前晚先透過日文的Yahoo搜索引擎,向她介紹這道食物。而春日儘管是一臉的疑惑跟問號,帶著一知半解的表情,卻也很好奇台灣食物,尤其是取個「棺材板」這樣不吉祥的名字。

第二天到達了那間叫做Pa pa walk的台灣小吃店,看著菜譜便點了道棺材板、米苔目和春日最愛的鹽酥雞。其他菜都上了,唯獨需要現炸現做的棺材板耗時較久,這段時間春日開始端詳我點的米苔目,她又是指東道西的問我一堆問題,也不知該怎麼解釋的我直接把碗推過去,對於麵食有相當偏愛的春日再度如獲至寶般,對米苔目的口感讚不絕口,至於棺材板的內餡她覺得相當熟悉,似乎日本也有類似的醬料,通常拿來拌在白飯裡吃。

★棺材板的由來:
年輕時代的許六一先生,對於烹調有極高的興趣。台灣剛光復後,西餐也隨著美軍的駐地零星地散佈在南台灣。許六一先生因曾習於西餐的烹調,而匠心獨到地發明了棺材板。所以,不論它的取材─土司以及吃的工具─刀叉,都可說是極具西方的色彩。而棺材板的起名,又有一段極為有趣的故事。


棺材板原名為“雞肝板”。在四零年代,雞肝等內臟是屬上等食材。因此,見聞廣博的許六一先生遂採用雞肝為其主要內餡且將之命名為雞肝板。味道鮮美的雞肝內餡好比法國的傳統美食鵝肝醬,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一特殊點心,在當時已十分受歡迎。過往食客,不論本地或外鄉人,一到沙卡里巴必定點雞肝板來犒賞自己的五臟廟。

棺材板的起名
有一天,台大考古隊來到沙卡里巴【盛場老赤崁】點心店品嘗雞肝板。大家對這似西點的食物,讚譽有加。而考古隊與許六一先生閒聊之際,一位教授先生忽而福至心靈地說『這雞肝板形似我們正在挖掘的石板棺』。而生性樂觀開朗的許六一先生,聽完後,爽朗地說『那從此我的雞肝板就命名為棺材板吧!』。因此,這有點聳聽的名號─“棺材板”叫響了台南的傳統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