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中國大陸並非頭一遭,但與上海邂逅卻是頭一回,也是讓我相當期待的旅程。因工作緣故,在返回洛杉磯後一週,再度跨上飛往上海市的班機,返回闊別一週的亞洲,中間趁空檔還幫春日在轉機的成田機場買雜誌,抵達這個繁華都會已經是晚間八點,搭著接待的巴士直奔浦東紅塔酒店。

早上一掀開簾幕,從22樓的房間望出去,映入視線的是一棟接著一棟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街頭、腳步快捷的人群,儼然就是個典型的都會,和印象中的落後、純樸鄉間差異甚遠。此時剛好是慶賀浦東開發十五週年紀念,搭乘巴士穿梭都會間,各種現代化建築和建設充斥,人們的衣著品味也有相當進步,婀娜多姿的上班女郎、帥氣英挺的上班族比比皆是,特別的是因應經濟發展,外國面孔隨處可見,更厲害的是其中不乏一些中文流利者,從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口中聽到標準國語,說實在地得花點時間適應。

這次造訪上海參加的是一場又一場會議,從早到晚不停的拜會行程,好不容易熬到空檔,接待人員帶我們去著名的經貿大樓品味佳餚,並在高達86樓的俱樂部品酒,也讓我得以一睹夜上海的繁榮美景,其實美得過於夢幻,和想像中十里洋場、歐式建築林立的租界感覺差很多,不知是因為隨團的均是外國人緣故還是水準真的提升,幾乎和我們接觸的上海人包括服務生,每個都能操得一口不錯的英語,對我們提出的各種問題對答如流,害我不好意思得用英語發問,以免被人看扁了,倒是一位負責接待的法國女孩,居然能操法語、英語和國語三種語言,充分讓我領略到上海步入國際舞台的雄心與籌碼。

一週的相處時間很快,我們也逐漸入境隨俗包括時差,亦逛過著名的襄陽市場、豫園、城隍廟和新天地等,中間特別找個空檔,和採訪我的上海時尚雜誌編輯見面吃飯,幸福洋溢的臉孔告知新婚不久,我也為她感到高興。當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也領教上海的地下鐵,從黃陂南路搭到東方路,雖然路程不長卻也開了眼界,儘管綜觀來說,上海邁入國際化仍有許多有待努力的部分,但其成長的成就我已親眼目睹,或許幾年後也就是萬國博覽會的來臨,上海又是一番新風貌,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