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日離家兩週之後,我終於在昨天打破宅男的生活模式,和一位許久不見的女性朋友共進午餐。這位朋友,是春日少數信賴的髮型設計師,也是在美國少數幫春日剪過頭髮「兩次」以上的專業人員。我老婆有怪癖,對很多髮型師吹毛求疵,會讓她信任再回去的,通常都有高段水準。

兩人很久沒見面,選定了我公寓附近的中國餐廳吃飯。席間交換一些生活近況,也提到彼此好友,另外她也直言對新聞台的看法,看過我內容之後比照我個人,或許是朋友所以她也就直說,認為我很多措辭和講法文謅謅,也過於保守,我的解釋是,不想因為情緒字眼把新聞台變成互相批鬥的辯論擂臺,筆戰這種事情我太累了,沒興趣也沒那閒工夫,終究要批判,還是留給其他筆鋒更犀利的人吧!我的功力還不夠呢。

在問到春日返鄉一事,我便轉述老婆在電話的抱怨。回到東京後,春日說一切都變得太新、太快,很多情報都來不及追趕,連人們講話的語態和行為模式都有巨大的變化,她說很難相信在此生活了多年,卻在闊別家鄉五年後,頓時變成另一個世界,以她觀點認為,現在洛杉磯才是所謂的「家」,東京實在是太陌生了!

朋友聽過也強力認同,說自己回到台灣幾次後亦感覺人事已非,住台親友多半忙碌於自己的生活,過著自己熟悉的節奏,反觀我們這種歸國華僑真成了局外人,有時連想約人吃飯都變得很困難…。以我的例子,上次返台已是前年的事情,我當時也在這新聞台記錄過程,感覺自己相當突兀,和台北人格格不入,便利商店購物時因討塑膠袋付錢而吃驚不已,掏出舊版50圓硬幣時被店員退回。進百事達想租錄影帶時才發現,現在只有DVD這種玩意兒,朋友還戲稱到垃圾回收場可能找得到10年前的港劇。

在搭捷運時,傻傻的問站務人員何謂悠遊卡?一連串的怪問題從我聽似道地台北人的口音脫出,我猜很多人在想我是裝傻還是想搭訕,甚至還被懷疑是神經病吧?!這就是我的感覺,近鄉情怯疑似熟悉卻又如此陌生,想必是不少歸國遊子的共同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