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利用春日不在的日子,寫一些美國生活的食衣住行,未料從寫了「食」這個部分後就停擺了,後面也不知怎麼接!?這幾天我剛好訂了四條輪胎,周六就會去店家安裝,就趁機聊聊有關「行」這個話題。

我住的是美國加州洛杉磯,因此這邊居民非常、非常地依賴汽車通勤,我記得初到此地時,我哥借給我一輛Dodge Sundance中古車,這車相當的老且很耗油,但礙於預算忍耐使用一陣子,但「愛車」的我仍伺機而動,想買輛自己的車。

對美國地緣不熟、語言不通,透過分類廣告我圈選幾輛「印象不差」的車,請哥哥幫我打電話聯絡賣家。這些私人賣主通常會約個週末下午,然後與他們在其自宅的周邊見面,由我哥代為溝通,我則負責檢視車況。由於預算不高,所以找的車子年份老、車況糟,真的沒幾輛讓人滿意,後在Oakland的中古車商用5000 美金購入1993年Infiniti G20,這是我移民美國第一輛交通工具。

這車不算糟但也不好,買進來後修了Control arm,也把所有機油和耗件換了,花一筆錢整理。有了第一次買車經驗,我慢慢累積些知識,後來跟春日交往,還幫她把車禍受損的那輛Nissan Sentra處理掉,挑進一輛敞篷車Mazda Miata。那是個很愉快的經驗,賣家是個年近花甲的老太太,先生幫她買了輛Lexus SC430當禮物,且平時很少開,7年車才5萬英哩機件都保養得很好,這筆交易買賣雙方皆大歡喜。

輾轉顛簸的日子,2002年我遭遇人生第一次裁員危機,進入美國汽車經銷商工作,從中摸索到所謂汽車買賣的竅門,頓時讓我瞭解許多不為人知的內情。基本上,在美國無論買車、租車等,都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同款新車每家賣價都不同,且可從網路www.carsdirect.com找到市場行情,建議售價MSRP並非「一口價」,透過斡旋買家可用低價買入,拿到Invoice批發價甚至更低,也因為學到這些,我把一輛索價19900美金的車,以16000美金完稅價開回家,厲害吧!那就是照片中這輛Honda Civic Si。

同樣地,有關汽車保養部分,多半經銷商價錢很高,有的經銷商每小時工錢要100美金,所以簡單的換機油保養項目,我都找私人保修廠處理,在加州我盡量找日本人經營的保修廠,一方面我開的是日本車,再者其服務精神讓我感到自在。這比大喇喇的老美車廠,或者有時會偷拆你愛車零件的不肖車廠好多了!

若有需要更換零件時,我會去經銷商自己找或上網購買,再拿去給店家安裝。以前有朋友自己是汽車技工,我會到他家車庫借工具DIY,後來他搬家後,我現在找幾間固定保修廠幫忙,一位在Torrance營業的日本技師山田桑很老實,我跟我太太都委託他照顧我們的愛車,這是我目前在美國生活的「開車經」。

美國的開車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