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剛到San Jose這個都市,曾經在一個叫做箱根園的日本花園擔任義工,她在那邊擔任像是服務生的工作,提供遊客茶水,順道練習英文對話,這是在我認識她之前所發生的,之後她帶我舊地重遊,很難想像美國這樣的地方,居然會有如此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好安靜、好悠閒,感覺跟我造訪京都的印象很接近。

她剛來美國時,到學校上課得搭公車達一個半小時,美國公車很難等,且一旦錯過又得等很久的時間,好處是相當守時,時間誤差只有幾分鐘以內。那時的春日,腳踩著腳踏車長途跋涉達一個小時,為的就是到幾英里外的箱根園當義工。我很好奇的問她目的何在,春日認為,來此地練習英文是最重要的,她也希望可透過英文將日本文化傳遞給外國人,她因此而驕傲,想想我自己真慚愧,從來沒有認真向老美談論自己的文化,而老美永遠問的都是台灣跟大陸的政治立場....。

箱根園(Hakone Gardens)成立於1984年,原是舊金山的藝術贊助者Oliver Sting夫婦的產業。他們熱愛日本文化,史汀太太還特意到日本去考察。由於她對箱根的風景與庭園設計特別著迷,回國後(1918年),便特聘日本專業的建築師和園藝家設計這座庭園以做為私人的別墅,並命名為「箱根園」。他們去世後,1966年時Saratoga市政府便將它買下加以整修,聘請在京都受訓的日本園藝家來做日常的維護工作,並開放給大眾參觀。

這座庭園的主體是Upper House,建於「觀月山」的坡地之上,是上佳的賞月之處。它正對著一片荷塘,錦鯉四遊,鳶尾處處。春天時白花齊放,秋天時丹楓醉人,也是賞花和看紅葉的名所。最美的時候是3月到5月。3月的櫻花杜鵑,4月的紫藤,與5月的鳶尾和牡丹,都令人時空錯亂,以為置身日本。坡地上設計成三層的小瀑布也別出心裁,並有一茶屋以舉行「茶道」供遊客品嘗(春日擔任義工所在)。佔地十多英畝,除了坡地上的庭園之外,也可循小徑到後山健行一番,做半日遊,如果各位有機會造訪San Jose這個都市,可千萬不要錯過這裡,我搬到洛杉磯之後,就再也找不到類似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r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